5V Star Wish! 歡迎光臨Snow Girl,不是Show Girl喲!有話大方說,謝謝!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天氣圖-鍋物工房 聚餐

結業一陣子了,跟同學們還都保持著連繫,
部落格、msn、e-mail...<
趁著大家有空,有人工作剛好休假,天氣又冷,就約著一起吃麻辣鍋囉!

但...很抱歉,當天有點事,晚到,就沒辦法為大家介紹吃的囉!
「天氣圖」,位於西門町峨嵋街上,
有麻辣鍋、酸菜白肉鍋...
湯頭還不錯,價格還算便宜,6個人1000多元,
喜歡吃鍋的人不妨去嚐嚐。

6個人?
Hunter、千慧、Eason、昱賢、由佳里、由佳里的熊、小綠、Paven、我,
明明就9個人啊!
其實,是因為最後3人都晚到,而前6位都吃了兩個小時了,
所以Hunter就提議由前日6位付費囉!
感恩!各位施主,我有吃到湯。


餐後,就各自紛飛啦!
我、小綠、千慧在西門町隨意逛了一下,還去吃了Cold Stone呢!好好吃喔!
雖然貴了點,偶爾奢侈一下,慰勞自己一下也不錯啦!

各自閃人前,Hunter跟著我們三人同方向往車站走,
Hunter大哥說,跟女生逛街他不適合,所以先回家,
小綠說,離開前,看著大哥的背影,真有點落寞的感覺。
我說,老人家...以後也會如此嗎?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又下雨了

不是說氣溫降低而已嗎?
又開始下雨了,
煩耶!

巴斯達隘pas-ta'ai

再一次,我又去了趟南庄。
但這次的目的是要到向天湖部落參觀兩年一祭的「巴斯達隘」﹣賽夏族矮靈祭。
已是祭典的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參觀的人越晚越多。
祭典在晚上六點開始,在開始之前還有很多時間,當然要先到附近走走囉!

太陽下山前的向天湖很美,湖邊一角就是賽夏放民俗文物館,裡面完整介紹賽夏族人的歷史文物及農耕用具。可惜的是,不能拍照。所以,想知道最詳細的,麻煩親自去一趟吧!

  


環繞著湖邊,山色美景,慢慢的走一圈,會該很放鬆,很舒服。

但部落逐漸成為光觀地區,賣吃的攤販絕少不了。
這裡的攤販與原住民風味餐總少不了關係,值得一提的是,
我看見了一整隻剛烤好的烤乳豬耶!


巴斯達隘pas-ta'ai矮靈祭的由來

傳說賽族和矮人族(達隘)比鄰而居,經常往來。矮人族擁有巫術,又懂得擅長農耕技術,因此經常教導賽夏族人。但矮人族好女色,經常侵擾部落的女性,使得賽夏族人對矮人族非常憎恨,便暗中設計在矮人族過獨木橋時,讓他們掉入深淵而亡。但有兩個倖免於難的矮人朝東逃走,一面還回頭詛咒賽夏族人。從此,賽夏族農作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人害怕矮人族的靈魂作崇,為慰藉矮靈,便將以往的豐年祭改為矮靈祭。

以往都只知道「賽夏族矮靈祭」,而賽夏族言就是「巴斯達隘pas-ta'ai」,現已正名為「賽夏族巴斯達隘」。

巴斯達隘的祭典儀式主要有:造祖請神、薦晚餐、會靈、娛靈、逐靈、送靈、饋糧、塗泥、伐榛木。十年大祭多了大祭旗,南庄祭團由豆姓製作,並由豆姓和絲姓輪流背負。

巴斯達隘舉行時間為收穫完成後的月圓時候,目前多在農暦十月十五日前後,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分為南庄(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及五𡶶(新竹縣五峰鄉大隘)兩祭團。


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設立在向天湖旁。
 這是祭屋
這是漢姓姓氏大旗
豆、趙﹣氏族姓tawtawwazay
章、樟﹣氏族姓minrakes
解(蟹)﹣氏族姓karkarang


祭典期間人、器物、房屋都要綁芒草,有避邪作用。
不但賽夏族人要綁,外族的參觀民眾也要綁,祭典沒有結束前不可以解下。
祭典開始後,族人一一加入舞蹈,由十多人一直增加至百餘人,並形成螺旋式的隊形,不停的擴大。
舞蹈中最大的特色是「臀鈴」,男女皆可穿戴,其重量為成人15斤,小孩10斤。
  
我一直覺得原住民朋友很可愛,不論是哪個族群,總是可以看見他們的純真。
雖然自己並沒有原住民的好朋友,但這次在山上遇見的任何一個,
除了友善的跟你問好,看得出每一個都語帶醉意~~至少連醉三天了吧!

有機會記得到南庄各景點去走走,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