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V Star Wish! 歡迎光臨Snow Girl,不是Show Girl喲!有話大方說,謝謝!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回憶往事=老了?

經常性的憶往事、想從前,是老化的現象?

小學時候有一段時間是跟外婆住,外婆常掛嘴邊的話是:「較早恁媽媽...」。
中學時候回家跟爸媽住,也常聽媽說:「阮較早...」。
現在,跟家人、朋友聊天時,也不自主的會提到:「我們小時候...」,「我們以前...」。

每一段往事,每一段回憶都有它背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可能是聽長輩說的,可能是自己經歷的。
出生的時候是到這世上的第一步。
七歲時是正式進入校園開始。
第一次聯考,無論是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現在的推甄考...
女生第一次月事來襲、男生的軍中生涯,
第一次收到情書,
第一次約會、談戀愛,
第一次接吻,
第一次失戀,
第一次結婚(現在離婚率太高了),
第一次生小孩,
第一份工作,
第一次失業(景氣不好,失業率高)
...
太多的第一次都可以是難忘的故事。

老人家談的都是歲月的累積;年輕人談的是不傷大雅的趣事,
老人家說的是想當年日本時代的種種;年輕人聊的是上週看了哪部不錯的電影、哪個偶像的最新動態,
相較之下,年紀越大,說的故事內容越精彩,越有它值得探索的空間;而年紀越小所聊的,大概過了一天就會被忘得一乾二淨了。

現在步入中年的我,偶爾想起當學生的日子、曾認識的任一個人、曾發生過的任一件事,甚至還會在睡夢裡把不同階段認識的人全拼湊在一起而共同經歷了莫名的奇幻之旅,真是...够了。

年紀大的老人家經常活在回憶裡,而我,也不時的陷入過往的感動,我也老了嗎?
我想,是人未老心先衰吧!
也或許是閒置太久,沒了鬥志,才得有空閒想東想西的。

該要振作起來,加油囉!